隔了好幾個月,總算有機會騰出一個晚上來沖片

第一次在悶熱的夏天嘗試沖片

控溫是首要注意事項

所以事先在冰箱裡冰了一盒冰塊

沒想到眼睛出了點問題,把溫度計上的刻度看錯,直到顯影快結束時才發現

但此時已無法挽救了

結果這次沖片基本上可以算是在25度C的環境下操作的

本文結尾附上掃描結果可供比較

 

一、前置作業

1. 藥水調配依照土砲暗房筆記第一彈

2. 水浴用臉盆,裝清水2.5公升,其中0.4公升用來做預濕用水,剩下的在沖片結束後直接加入Kodak Photo-Flo 200做水斑防止的步驟。

3. 水洗需要20度清水,每次約需2公升,所以另外裝了一筒4公升的清水

4. 把冰塊加入水浴裡,直到溫度降到20度,但錯把25度看成20度。

 

二、開始沖片

1. 預濕

取用水浴中的清水 400cc 倒入沖片罐,搖晃一分鐘後倒出。

 

2. 顯影

理想狀況:10秒內將顯影液倒入沖片罐內,接下來的30秒不斷搖晃沖片罐,並不時輕拍沖片罐底部以消除氣泡。之後每30秒搖晃5秒,5秒內搖6下。每搖晃一下的意思是翻轉沖片罐,讓它的底部朝天,然後再轉回來。顯影結束前10秒先打開沖片罐蓋子準備倒出顯影液。

實際狀況:TMAX 400顯影時間為12分30秒,但這次不小心多顯影了約20秒。

 

3. 急制

倒入急制液,不斷搖晃沖片罐30杪後倒出。

 

4. 定影

理想狀況:倒入定影液後照顯影方式搖晃沖片罐,2分鐘後打開沖片罐觀察沖洗效果。如果底片側邊是否有白色乳狀物,有的話可能是定影液快失效了,再延長定影時間3~5分鐘,直到乳狀物消失為止。新鮮的定影液,定影時間通常為4分鐘,包裝上說,重複使用過的定影液,其定影時間是新鮮定影液的兩倍時,就該換新的了。

實際狀況:定影液是之前用過一次留下來的,但看起來狀況還很好,顏色透明且雜質不多。直接定影4分鐘後打開片罐查看,底片看起來沒什麼異狀,判斷為定影結束。

 

5. 第一次水洗

理想狀況:將20度C清水倒入沖片罐中,不斷搖晃沖片罐或旋轉片軸。大約每15秒換水一次,換水四五次後即完成第一次水洗。水洗時溫度若未控制在20度C,軟片組織會有不均勻膨脹伸縮的現象,會使粒子變粗。

實際狀況:沖片溫度已經不是20度了,所以放棄控溫,直接用水龍頭的水,約莫28度。

 

6. 海波清除

倒入海波清除液1~2分鐘,並不停搖晃。

 

7. 第二次水洗

跟第一次水洗方法相同。

 

8. 水斑防止 (Kodak Photo-Flo 200)

理想狀況:原液加水1:200稀釋後,把捲片軸浸入水斑防止液中,輕輕上下攪動,並滴入兩三滴雙氧水,時間的話書上說15至20秒,網站上寫1分鐘。這裡好像就不用控制水溫了。

實際狀況:量取10cc的原液加入水浴剩下的水並攪動使其均勻,再將底片連片軸一起丟進去攪動一分鐘,這次一樣沒加雙氧水。

 

9. 晾乾:

理想狀況:將底片用夾子吊掛起來,下端用片夾夾住保持底片的垂直。並用潤溼的海綿輕輕把底片的兩面擦拭一遍。大約1~3小時以內會完全乾燥。

實際狀況:用小木夾固定在曬衣架上,這次忘了在下端再夾一個夾子,也沒有用海綿擦拭,兩小時後乾了拿去掃描也沒什麼異狀。

 

三、收工

土砲暗房筆記第一彈

 

四、底掃結果

[102-TMAX 400]img004.jpg [102-TMAX 400]img020.jpg [102-TMAX 400]img021.jpg [102-TMAX 400]img023.jpg [102-TMAX 400]img024.jpg [102-TMAX 400]img028.jpg [102-TMAX 400]img030.jpg [102-TMAX 400]img031.jpg [102-TMAX 400]img033.jpg [102-TMAX 400]img034.jpg [102-TMAX 400]img036.jpg  

 

(2016-03-06 補充:達蓋爾銀鹽工作室的標準沖片步驟請參考 http://anties.pixnet.net/blog/post/45260054)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