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本:蔣載榮《進階黑白攝影》

參考網站:暗房技巧

 

一、前置作業

1. 捲片

器材:不鏽鋼沖片罐、片軸兩個、拍完的TMAX 100兩捲、暗袋、剪刀

方法:http://tw.myblog.yahoo.com/parksviper/article?mid=1265,因為第一次用,看不太懂連結裡介紹的另一種固定方式,所以還是照正常的片頭固定方式(夾到中央的夾子裡推到底)。

 

2. 藥水調配

藥水共五種:顯影、急制、定影、海波清除、水斑防止。不鏽鋼沖片罐容量為400cc,故將前四種各自調成400cc的工作液,水斑防止液用在最後的水洗步驟,先不用調。

容器:4000cc大桶1個;1000cc量杯3個,分別寫上「顯」、「急」、「Hypo」;50cc量杯1個;600cc寶特瓶1個,寫上「定」。1000量杯刻度不太準,所以量的時候都用150cc的量杯。

其他:老爸的電子秤、溫度計。

 

(1) 顯影液:D-76 粉末 415g 一包,容器為1000cc量杯

包裝上說明的原液泡法:準備3公升的50~55度C清水,倒入整包粉末,攪拌溶解後再加水至3.8公升。

實際原液泡法:加1.5公升的49度C洗澡用自來水到4000cc大桶內,量取207.5g的粉末倒入,攪拌溶解約花5分鐘,再加水至1.9公升。最後倒入2公升的寶特瓶儲存。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100TMX,原液加水1:1稀釋成工作液,顯影時間12分鐘。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原液200cc,加水200cc。

 

(2) 急制液:實驗室用冰醋酸,容器為1000cc量杯

書上建議泡法:濃度1.5%。

實際泡法:取6cc冰醋酸加水至400cc,但量杯刻度最小是10cc,所以只能量個大概。

 

(3) 定影液:Kodakfix solution (買來即為原液),因為可以使用2~3次,所以容器用600cc寶特瓶方便儲存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沖洗底片為原液加水1:3稀釋。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100cc原液,加水300cc,直接倒進寶特瓶。

 

(4) 海波清除液:Kodak Hypo Clearing Agent 粉末 502g 一包,容器為1000cc量杯

包裝上說明的原液泡法:準備3公升的27度C清水,倒入整包粉末,攪拌溶解後再加水至3.8公升。

實際原液泡法:準備1.5公升自來水,量取251g粉末倒入並攪拌溶解,再加水至1.9公升。最後倒入2公升的寶特瓶儲存。(之前放相時就調過了所以這次直接取原液調工作液)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原液3.8公升加水至19公升。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原液80cc,加水320cc,即原液加水1:4稀釋。

 

3. 水浴

目的:控制工作溫度在20度C。

器材:臉盆、冰塊、溫度計、計時器(手機的碼表app)。

實際情況及作法:將沖片罐及盛藥水的容器放進裝水的臉盆裡,水不要加太多不然量杯會漂起來。此時室溫下的水是21度C,所以大概丟3個冰塊下去就降到20度C了。

 

二、開始沖片

參考蔣載榮「進階黑白攝影」的沖片步驟。

1. 預濕1分鐘

目的:讓軟片的感光乳劑均勻地吸收水份使它膨脹,以使顯影作用進行地和緩而均勻。當顯影時間短於五分鐘時,這個步驟更顯得重要。

理想狀況:將20度C的清水加入沖片罐中,一分鐘後倒出。因為軟片組識內的「抗光暈層」染料會被溶解,所以倒出來的水可能會是淡的紫紅色或墨綠色。

實際狀況:這個季節水龍頭流出來的自來水就差不多20度C,所以直接用自來水預濕。TMAX倒出來的水是紫紅色的。

 

2. 顯影

理想狀況:10秒內將顯影液倒入沖片罐內,接下來的30秒不斷搖晃沖片罐,並不時輕拍沖片罐底部以消除氣泡。之後每30秒搖晃5秒,5秒內搖6下。每搖晃一下的意思是翻轉沖片罐,讓它的底部朝天,然後再轉回來。顯影結束前10秒先打開沖片罐蓋子準備倒出顯影液。

實際狀況:沖片罐側面會漏水,手忙腳亂之下前30秒沒有做好,後來用力壓緊再搖晃就漏得比較少,之後的動作比較簡單所以沒什麼問題。搖完後要記得放回臉盆裡水浴以免溫度上升太多。TMAX 100顯影時間為12分鐘,完畢後將顯影液倒回1000cc量杯。

 

3. 急制

理想狀況:倒入急制液,不斷搖晃沖片罐30杪後倒出。

實際狀況:沒什麼問題,結束後把急制液倒回1000cc量杯。

 

4. 定影

理想狀況:倒入定影液後照顯影方式搖晃沖片罐,2分鐘後打開沖片罐觀察沖洗效果。如果底片側邊是否有白色乳狀物,有的話可能是定影液快失效了,再延長定影時間3~5分鐘,直到乳狀物消失為止。新鮮的定影液,定影時間通常為4分鐘,包裝上說,重複使用過的定影液,其定影時間是新鮮定影液的兩倍時,就該換新的了。

實際狀況:第一次沖,為了保險起見,總共定影8分鐘。定影完後將定影液倒回保特瓶,收起來下次再用。

 

5. 第一次水洗

理想狀況:將20度C清水倒入沖片罐中,不斷搖晃沖片罐或旋轉片軸。大約每15秒換水一次,換水四五次後即完成第一次水洗。水洗時溫度若未控制在20度C,軟片組織會有不均勻膨脹伸縮的現象,會使粒子變粗。

實際狀況:因為已經定影完畢所以不用再經過沖片罐的小蓋來注入及倒出清水,直接到水龍頭下由大蓋注入清水,輕輕蓋著就開始搖了,省去蓋緊跟打開的時間跟力氣。

 

6. 海波清除

理想狀況:倒入海波清除液1~2分鐘,並不停搖晃。

實際狀況:也沒什麼問題,保險起見連續搖晃2分鐘。

 

7. 第二次水洗

理想狀況:書上說方法跟第一次水洗完全相同,但海波的包裝上寫要水洗5分鐘,算一算若用第一次水洗的方法,大概3分鐘就結束了,同樣為了保險起見,用第一次水洗的方法並將時間延長至5分鐘。

實際狀況:注水、搖晃20秒、倒水,這樣一輪大概30秒,重複10次就剛好5分鐘。

 

8. 水斑防止 (用的是 Kodak Photo-Flo 200)

理想狀況:原液加水1:200稀釋後,把捲片軸浸入水防止液中,輕輕上下攪動,並滴入兩三滴雙氧水,時間的話書上說15至20秒,網站上寫1分鐘。這裡好像就不用控制水溫了。

實際狀況:先量取2公升的清水倒入臉盆內,再量取10cc的原液加入並攪動使其均勻,會冒出一些像肥皂水的泡泡。因為已經大半夜所以沒有辦法買到雙氧水,不過應該是非必要的所以先不管。保險起見,將捲片軸浸入後不斷晃動1分鐘後取出。

 

9. 晾乾:

理想狀況:將底片用夾子吊掛起來,下端用片夾夾住保持底片的垂直。並用潤溼的海綿輕輕把底片的兩面擦拭一遍。大約1~3小時以內會完全乾燥。

實際狀況:用小木夾固定在曬衣架上,下端再夾一個小木夾就可以了。同樣因為夜深了所以變不出海綿,所以擦拭的步驟也先略過,等大約一小時後發現底端有些水漬,用衛生紙就擦得掉了。

 

三、收工

老爸有個沒在用的小冰箱,沒用完的藥粉、藥水都放裡面,不插電。

1. 藥粉

D76、海波清除液的藥粉還剩一半,把包裝捲起來用橡皮筋捆著,丟進小冰箱。

 

2. 工作液處理

顯影液:先留著,累積一些後再看看哪邊可以幫忙處理。

急制液:直接倒進馬桶沒問題。

定影液:下次還可以用。

海波清除液及水滴清除液:都直接倒掉,不過還不確定是否可以這樣處理...

 

3. 容量清洗

洗完放通風的地方晾乾,沒遇到什麼問題。

 

四、檢討

基本上算是成功的,看到通透的底片超爽,掃描出來影像都沒什麼問題,但還是有些小缺失。

1. 捲片

兩捲在捲片時都有些瑕疵,在暗袋裡可能是為了確認有沒有捲好,所以有些地方來回 ㄌㄨ 了好幾次,導致側邊產生皺折,還有一捲側邊皺折上有乳白色區塊,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吃奶油,所幸沒有影響到影像的部分。

 

2. 片頭

有一捲在暗袋裡捲完後,剪的時候沒有摸好距離,片頭留得太多,所以最後一張被截斷一部分。還好沒有剪到人像,掃描的時候調整一下尺寸就沒事了,有驚無險,結果這張還是這捲裡面最好的一張人像。

 

(2016-03-06 補充:達蓋爾銀鹽工作室的標準沖片步驟請參考 http://anties.pixnet.net/blog/post/45260054)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