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一陣子的暗房之後,深感沒有水洗器的不便,於是花了一點心思做了一個同時可洗 8 張以上 8"X10" 相紙的土砲水洗器,造價可以在 $1000 左右搞定,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如果你需要洗更大尺寸的相紙,也可以依照這個原型去改良喔。
 

thumb_IMG_3818_1024.jpg

(圖一)

 
[材料]
- 主結構部分:
  • 30 公升塑膠盆,百貨行 $190。挑選的重點就是寬度要大於相紙的長邊,高度要大於相紙的短邊,一定要量好再買。
  • 魚缸用虹吸管組(帶閥),百貨行 $155
  • 塑膠椅,百貨行 $70
 
- 隔間部分
  • 不鏽鋼碗盤瀝水架,我在家樂福買的 $430,後來在頂好看到 $99 的、小北百貨 $199 的尺寸都合用。
  • 瓦愣版,文具店或百貨行 $60
  • 銅線,五金行或百貨行 $10
 
- 灑水部分:
  • 1.5尺(45公分)不鏽鋼編織軟管 (兩邊都是4分母牙) x2,百貨行 $65x2 = $130
  • 塑膠轉接閥(4分) x2,百貨行或水電行 $10x2 = $20
  • 三外牙三通接頭(4分),百貨行或水電行 $69
  • 雨淋管,水族店 $25
  • 水管用止洩帶,百貨行或水電行 $25
 
以上材料除了雨淋管以外都可以在小北百貨買到,運氣好的只要跑兩個地方就搞定了,且 1000 元有找。
 
另外,施工時會需要鑽孔 (孔徑約 1 公分左右),所以需要鑽孔設備以及銼刀,除非你有想到別的虹吸管固定方法。
 
[組裝]
- 主結構部分:
  • 主要目的是將虹吸管的管口能在塑膠盆的底部持續將水吸出。
  • 比較麻煩的是如何把虹吸管固定在塑膠盆上,我是在盆子靠近頂端的地方鑽個洞,孔徑略小於軟管的外徑 (4 分軟管外徑 1.2 公分,鑽 1 公分左右),這樣就能夠把軟管硬塞進去,水又不會漏出來。把管子塞進去之後,將管口抵在塑膠盆的另一端角落即可。

thumb_IMG_3800_1024.jpg

(圖二)
 
- 隔間部分:
  • 隔間最理想應該是用壓克力做,因為在水中不會浮起來,但壓克力很貴,我問到的價錢 30cm x 20cm 最薄的要 $60,如果用壓克力的話造價就沒辦法壓在千元以內。
  • 這裡的做法是把瓦愣板裁成比相紙略大一點的尺寸 (我是用 30cm x 23cm),然後想辦法一格一格固定在不鏽鋼瀝水架上,這樣就可以克服浮力了。
  • 固定的方法是先把瓦愣板放在瀝水架上對好位置,在靠近瀝水架兩邊主支架的地方用刀片挖兩個小洞,剪一段銅線穿過小洞,用尖嘴鉗綁緊在支架上。

thumb_IMG_3806_1024.jpg

(圖三)
 
- 灑水部分:
  • 如果缺少灑水機構,有可能會造成盆內某些部分的水流較慢,使得該部分的水洗效率較差。
  • 先將雨淋管的兩頭都接上塑膠轉接閥。因為雨淋外徑比塑膠轉接閥的內徑還小,所以拿止洩帶來纏繞,增加它的外徑,纏到可以塞進轉接閥而不鬆脫為止(圖四)。
  • 接著將兩個塑膠轉接閥分別接上不鏽管編織軟管,最後將兩個軟管都接回三外牙三通接頭,形成一個封閉迴路(圖五)。

thumb_IMG_3781_1024.jpg

(圖四)
 

thumb_IMG_3817_1024.jpg

(圖五)
 
[用法]
  • 將塑膠盆放在椅子上,相紙放進塑膠盆隔間裡。
  • 將蓮蓬頭拆下,管子接上灑水組件,置放在盆上。
  • 開始注水並調整水流大小,使灑水均勻。
  • 水面高度可以完全淹沒相紙後,按壓虹吸管吸球,把管內空氣吸出,水就會一直流出來。
  • 調整灑水以及出水的速度,讓兩者達到平衡,水面即可維持在同樣的高度,人就可以跑掉先去做別的事啦!

thumb_IMG_3814_1024.jpg

(圖六)

 

thumb_IMG_3816_1024.jpg

(圖七)

特別說明一下,圖片是為了拍照,裡面只放了一張相紙,其實很浪費水。如果你只要洗一張或兩張的話,那其實不需要放隔間組件,在盆子底部用低水位來洗就可以了。
 
 
[墨水測試]
  • 測試水洗效果的一種方法是把鋼筆墨水滴入水洗器內,即可以肉眼觀察墨水被去除的速度,來判斷水洗器中各位置的水洗效果。
  • 本水洗器的測試結果是各個位置的墨水可在約一至兩分鐘內被洗除,應該算是沒什麼問題吧。

thumb_IMG_3775_1024.jpg

(圖八)

 

這個土砲水洗器,我從一開始構想到改良到,前前後後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也走過一些冤枉路,好不容易才完成目前這個可用性較高的版本。在此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幫到一些有興趣又不知如何著手的暗房同好們。
 
最後,祝大家玩得愉快!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加入土砲黑白暗房研習社喔!
arrow
arrow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