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記錄上課大綱與自己記得的片段重點,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親自來上課才能學到完整的觀念及操作方法)
 
[印樣的意義]
印樣除了可以看出整捲底片,乃至每一格的曝光是否正確,以沖片反差的狀況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方便製作底片目錄及選擇放相的目標。
 
Max 老師說他到現在都還很常看人家的印樣,藉以窺見攝影家們在美學、主題的選擇上有什麼獨到之處。甚至有些攝影家雖擅長拍攝,卻不擅於挑選作品,所以才會有攝影經紀人以及策展人這樣的角色出現。
 
[印樣的方法]
除了基本暗房設備以外,還需要無酸套、透明玻璃一片(長寬需大於無酸套)、10x12 相紙。網路上也找得到用 8x10 相紙做印樣的方法,會比較克難一點。
 
1. 前置
a) 將底片裝入透明的無酸套中。
b) 將相紙裁成條狀的試條,寬度略大於底片。
 
2. 找出曝光時間
a) 將無酸套加底片壓在試條上再用透明玻璃壓住,放置於放大機的台面上,試條方向與底片平行,使試條包含整排齒孔的影像,位置可放在某兩條底片中間。
b) 以 2 秒為單位,以遮擋的方式讓試條的曝光區域具有 2, 4, 6, 8, 10, 12,…秒
c) 將試條洗相出來,找出齒孔與片基開始無法分辨的全黑區域,即可得知印樣的曝光秒數。如果整個試條都不夠黑以致齒孔仍然明顯可辨,就把放大機鏡頭光圈開大,再重做一次試條。
d) 記錄此時的放大機高度、鏡頭光圈值與曝光秒數,以後都用同樣的設定即可,除非換底片或不是自己沖的。
 
3. 印樣
將無酸套加底片放在 10x12 相紙上,一樣以透明玻璃壓住並放置於放大機台面上,用以上步驟所得的曝光時間將相紙曝光並洗相,即可完成印樣。
 
[攝影集]
這次 Max 老師介紹的四本攝影集,都有展示原稿底片的印樣,所以作品是從哪一堆照片中挑選出來的便能一目了然,讓我們清楚看出攝影家作品的挑選是依據怎樣的美學邏輯。
 
1. Magnum
布列松創辦的 Magnum 公司曾經輝煌一時,過去能進入 Magnum 的都是頂尖的攝影家。這本書也介紹了許多如 Robert Capa 的名作是從哪些底片的印樣中挑選出來。
 
2. Diane Arbus
這位堪稱奇葩的攝影家作品裡盡是怪人。不過從她的印樣看來,其實許多怪人並不是真的那麼怪,而是被她從一堆正常的影格裡挑出一張最怪的被當成作品。
 
3. Jim Marshall
專拍如 Rolling Stone、The Doors 等巨星以及 Woodstock 等 festival,Jimi 著名的燒吉他就是他拍的。
 
4. 川內倫子
是一位無時無刻拿著雙眼相機到處拍的攝影家,拍的是盡是生活照,其作品的特點是寧靜中蘊含生活與生命的溫度。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分享任何暗房相關的事情!]
arrow
arrow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