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iprocity & reciprocity law - 相反則, 倒易律, 互易律

在攝影的基本原理中,進光強度與曝光時間兩者的關係是互逆的,也就是光圈跟快門一增一減的關係,此關係稱為 reciprocity 互易性。

絕大部分的狀況下,光圈增一格,快門減一格,如此可得到相同的曝光結果。這樣的換算法則就稱為 reciprocity law 互易律。

 

Reciprocity law failure

在進光強度或極強或極弱的情況下,因軟片感光藥劑的化學反應速度會和一般時候不一樣,所以會需要調整曝光時間做為修正,此狀況稱為 Reciprocity law failure (或 Reciprocity failure) 互易律失效,或稱 Schwarzschild Effect。

至於如何修正,每支底片都不一樣,即使同一家公司生產的不同產品也可能有很大的差異。大部方官方的使用手冊裡都會記載,例如富士的 acros 100,搜尋「acros 100 PDF」或 「acros 100 manual」,開啟官方的 PDF 檔,裡面即可找到相關的說明。

而在數位相機的感光元件並不存在這樣的狀況,無需做修正。

 

正片與負片

顯然對正片來說,reciprocity law failure 的修正非常重要,因其寬容度較低。如果曝光值不對,掃描後處理或許還有救,但很多人是用燈箱或幻燈機觀賞,曝光失敗就等於沒救了。

而負片的話重要性相對較低,因為寬容度高,還可以在後期處理時做修正。筆者在網路上搜尋 reciprocity failure 的資料時,有看到一種說法是只有正片需要做修正,因為負片可以依賴後期的放相或掃描來處理,但個人並不完全認同這樣的詮釋,至少筆者認為在黑白負片的範疇內,必須先知道其影響程度會比較保險。拿 Kodak Tri-X 400 這支黑白負片來說:

http://www.kodak.com/global/en/professional/support/techPubs/f4017/f4017.pdf

第二頁有詳細的表格告訴我們如何做修正。在 1 秒以上的曝光時間下需要加 1 格變成 2 秒;10 秒以上加 2 格變成 50 秒;100 秒以上加 3 格變成 1200 秒。另外沖洗程序的顯影時間也需要做修正。因為「曝光決定暗部,顯影決定亮部」,差 1 格的狀況或許還能接受,但差 2 格以上的話,暗部細節恐怕就差很多了。

不過彩色負片方面,能找到相關資料的底片的確是比較少,筆者到目前找到確切補償方法的只有少數幾支,可見其重要性並沒有這麼高,相較之下色溫的補償或許還比較重要。

 

最後在此列出一些常見底片的官方資料,方便網友參考。

 

[彩色正片]

Fujifilm Provia 100f (RDP III)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1.38.31  

 

Fujifilm Velvia 50 (RVP 50)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1.40.42  

 

Fujifilm Velvia 100 (RVP 100)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1.43.06  

 

Agfa CT precisa 100

無資料,可能因為這支正片對 Agfa 來說不是專業級的...更慘的是 Agfa 認定為專業級的正片雖然有資料但早就停產了。

 

[彩色負片]

Fujifilm Xtra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12.21.02  

 

- Fujifilm Pro 400H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1.35.27  

 

Kodak Ektar 100 & Portra 160 & Portra 400 & Gold 200

柯達這幾支負片的使用手冊都叫你自己去試。  

 

Agfa Vista 200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2.08.16  

 

Agfa Vista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9 上午2.09.01  

 

[黑白負片]

Fujifilm Acros 1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18.10  

 

Kodak Tri-X 400 (400TX)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03.10  

Kodak Tmax 1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0.59.23  

Kodak Tmax 400 (400TMY-2)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0.50.04  

 

Agfa APX 100 & APX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0.43.37  

 

FOMA Fomapan Classic 1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30.48  

FOMA Fomapan Action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35.39  

 

Ilford PAN 100 & PAN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41.35  

 

Ilford Delta 400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43.35  

 

Ilford HP5 Plus

螢幕快照 2014-08-08 下午11.45.22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