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20160128 我的土砲暗房快照 part1 - 乾區

下面照片為溼區,這些配置是我花了一些心思琢磨而成的,非常適合在小空間內建置暗房。

thumb_IMG_3594_1024.jpg

  1. 右邊黑色的那車是在家樂福買的附輪八層抽屜收納櫃,一組 $799,抽屜大小洗 8"x10" 的相紙剛剛好,也可做為沖底片的水浴,只要把任何一個抽屜放到頂部平台就可以了(如照片那樣)。但後來發現幾個問題:第一,因為抽屜跟軌道的密合度不夠,中間幾層很容易滑落軌道,藥液直接就洩洪了,所以要避開那幾層(但這幾層還是可以用來做收納);第二,抽屜的把手內側是會生鏽的螺絲,鐵鏽會污染相紙,所以我發現之後就將把手拿掉了,雖然有個小洞但液面高度沒到那邊就不管了;第三,用完之後如果沒把骨架擦乾的話,焊接點會生鏽,以後可能會解體。儘管這組有這些問題,我還是覺得蠻好用的,沖底片跟洗 8"x10" 我都靠它。
  2. 左邊那車是鍍鉻層架,用來洗 16"x20" 的相紙,但其實影像約 12"x18",所以會裁掉一部分,而裁掉後大小也剛好可以用 650 的密林塑膠盆洗相(這是最大號的了)。其實這個能應付 16"x20" 相紙的垂直帶輪配置我找了很久,一開始找抽屜收納櫃但後來覺得不太對勁因為太佔空間,最後終於想到可以用開放性層架加塑膠盆的組合。不過照片裡這組不建議大家買,不是不好用,是因為價格比較高,因為它有附把手跟側邊護欄,但其實沒有也沒差,我那時候沒看到標價以為一千有找,結果將近 1500 元。後來在特力屋找到的組合可以在 1000  元內搞定,而且擴充性也較佳。總之,有左邊這一車就夠應付 16"x20" 以下的相紙了,只要更換塑膠盆就可以適應不同大小的相紙。
  3. 關於層架的層數與塑膠盆的數量,我後來覺得 5 個勉強,6 個剛好。因為洗 FB 相紙,基本就要 4 道藥水;然後通常一次不會只洗一張,所以要再加 1 盆清水來放準備水洗的相紙;若作品是要以典藏規格處理的話,通常會做兩道定影,就要再加 1 盆。我目前的做法是 5 盆:兩道定影完先進清水盆,全部放相完後把前面幾盆的藥水處理掉,拿其中一盆來依序做海波清除,最後再丟另一個空盆準備水洗。我上網找了很多都找不到海波清除泡太久會有什麼負作用,所以如果你沒在怕的話,定影完丟海波清除放著,就不用清水盆了。

建議大家可以做類似左邊那車的配置,用擴充性佳的層架,並準備不同大小的塑膠盆,會比較省錢。

如果對於在臥室內自建暗房有興趣,可以參考實現臥室內建暗房,也可以上臉書加入土砲黑白暗房研習社討論及分享暗房心得、疑問及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