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一下我目前的暗房配置給有興趣朋友參考,分乾區、溼區兩部分,本文介紹乾區。

thumb_IMG_3590_1024.jpg

[圖 1]
  1. 背景是黑色遮光布,雖然只有一層但遮光效果很不錯,迪化街附近的布行買的,500 元有找。
  2. 左上角 AP 橘色安全燈,在漢口街長勵買的,印象中 $1400,側邊有個小洞剛好可以用 3M 掛勾固定。
  3. 放大機是 LPL 7700 PRO Black & White 聚光式放大機,幾年前跟一位帥大叔買的,他把手邊所有暗房設備包括分裝器、暗袋、沖片罐、多重反差濾色片組等等全部一起出清,只買 5000 塊,這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最撈的一筆交易。
  4. 我目前有兩個格放板,照片裡的是 LPL 18”x22” 兩刀格放板,是前陣子台大攝影社出清時撿到的,價格我也覺得很撈,但是目前露天拍賣上有人在賣,所以不便公開以免破壞行情。另一個沒在照片裡的是 Albert Specialty Vintage 11”x14” 四刀格放板,換算台幣 $1300+ 加運費 $1000+,也算是挖到寶。如果要在國外網站搜尋格放板的話請輸入 “enlarging easel”,可以 “2-blades” 或 “4-blades” 代表兩刀或四刀。
  5. 格放板後面的盒子是 Ilford multigrade filters kit,它是安裝在鏡頭下面的,用起來很方便,但我把一些組件搞丟了所以自己用鐵絲土砲了一個簡陋的架子;後來又發現有幾片的反差不太對勁似乎有變質,所以又買了一組 3.5”x3.5 的(也是Ilford),目前東西還沒拿到,這種是要把放大機蓋子打開才能放進去,用起來比較麻煩一點,但便宜很多。
  6. 放大頭下面左邊的是 Micro Sight Enlarger Grain Focusing Scope 25x 粒子對焦器,也是一個用起來很開心的道具,那時 eBay 上雖有找到但賣家不送國際,只好在淘寶買,加運費要 $1600+。
  7. 格放板右邊的是放大機附的類比計時器,最小單位 0.2 秒,應該算是比較陽春型的吧。
  8. 格放板左邊綠色的是 3M 膠帶,在你無助的時候常常能夠派上用場,特別推薦給大家。

thumb_IMG_3591_1024.jpg

 
[圖二]
  1. 工作台是我爸幫我訂做的,長寬高大概 50cm x 70cm x 95cm,有輪子。
  2. 第一層放一些小工具如底片匣、膠帶、剪刀、筆記本等等;第二層放相紙;底下放藥水跟化工原料 (以及有的沒的雜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房 乾區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