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有不少拍底片的朋友對放相有興趣,但可能會因為覺得自家環境不允許,或是不知如何開始著手而望之怯步。

 

這篇文章的用意就在於告訴大家,真的不用害怕,即便你的臥室只有一坪的可用空間,也夠你搭建一個暗房,做出品質不錯的相片。但若說要「無痛」建置暗房,老實說我認為不太可能,至少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把痛苦指數降低許多,無論是在時間或金錢上。
 
我要先聲明,我很建議大家去買專業的暗房器材,這陣子我陸陸續續也買了不少專業暗房器材,它們都很好用,可以幫助你節省很多時間,但問題是它們通常都貴到讓你買不下手。況且,每個人的痛點都不一樣,像我覺得我可以不需要暗房鐘,因為我自己讀秒蠻準的誤差不大,但可能有些人沒有鐘就很痛苦;再例如我覺得沒有四刀隔版很難做事,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有沒有隔板都差不多。所以如果你可以先用最土砲的方法來跑完整個放相流程,你就可以知道你的痛點在哪,到時候再去選購更專業暗房的器材也不遲。

 

簡短說明一下,本文的介紹分以下幾部分:(1)放大機周邊 (2)環境建置 (3)洗相工具 (4)消耗品。第 (1) 部分基本上要在網路上找,這部分是最難估算價格及時間的,如果你只會用台灣的拍賣網站,那可能就要看緣份了,建議到國外的網站找,選擇會比較多。第 (2) 部分你要跑比較多地方,有些可能需要訂做或自己組裝,不過一周以內一定可以搞定。第 (3)(4) 部分就比較簡單,網路或實體店面都買得到。預算的部分,除了 (1) 以外,要搞定 (2)(3)(4) 準備 7000 元算是綽綽有餘。
 
(1) 放大機周邊 - 預算 10000 元以上
  • 放大機 (enlargers):個人建議最起碼以下三擇一 [A]可變反差(VC)黑白放大機 [B]黑白放大機+另購多重反差濾色片 [C]彩色放大機,這三者都可以達到調整反差的目的。如果你只對放大 35mm 黑白底片有興趣的話那基本上每台都辦得到,上露天拍賣也許不到 10000 元就買得到二手的,或是去國外網站找,甚至含運 15000 內可以買到全新的。對於入門者的額外需求可能只會有以下幾種,[a]中大片幅,通常放大機型號名稱都會看得出來,中片幅就找有 67,大片幅就找有 45 的,型號看不出來的話產品內容也會寫明白。 [b]投影最大尺寸,直接關係到你可以用的相紙的最大尺寸,小型放大機的最大尺寸可能只有 8”x10” 或再大一點,但大部份的放大機,它的柱子可以水平轉 180 度來裝,變成往地上投影,尺寸就可以再更大,只是光用想的就覺得很麻煩。建議先找可以投 11”x14” 以上的。[c]以後想做彩色照片,這沒啥好說的,就是去買彩色放大頭。
  • 鏡頭 (enlarging lens):請注意你要買的放大機是否附鏡頭,沒有的話就另外找 50mm 的放大用鏡頭,可適用於 35mm 底片的放大。
  • 多重反差濾色片 (multigrade filters):如果你挑的放大機不是彩色的也沒有 VC 功能那你就要另外找多重反差濾色片組。注意請先確定放大機的濾色片匣尺寸,通常有 6”x6” 及 3.5”x3.5” 的,如果沒有濾色片匣可能就得買 Ilford 3”x3” 的濾色片套組,這組是可以安裝在鏡頭之下的,價格會貴上不少,這些漢口街長勵應該都買得到,不過我沒問過價錢,若太貴也可上國外網站找。
 
(2) 環境建置 - 預算 4500 元左右
  • 遮光窗簾布:量好窗框尺寸,請布行剪。我房間的窗戶約 150cm x 140cm,去迪化街附近的布行買到遮光效果很好的布料,500 元有找,其他地方的布行可能會貴一些,所以抓 1000 元。
  • 魔鬼氈:五金行或露天拍賣都找得到,注意請買有背膠的。通常是整捲賣,寬度要看窗款而定,應該會在 2cm 或 2.5cm 左右,公母各一捲,總價應該會在 500 元以內。公的在窗框上貼一圈,母的遮光布上貼一圈,黏合後哪怕白天放相也沒問題;想要陽光或通風的時候就把遮光布拆下即可。 可能會有人在意暗房內藥水味是否很重的問題,其實每次用完要藥水裝好或處理掉,把遮光布拆下、窗戶打開通風,並不會造成什麼困擾。
  • 工作平台:若你挑的放大機是比較陽春型的,或其標榜重量很輕,那大概會在 5~10 公斤之間,或許一般書桌或辦公桌就可以了;若不是的話,就需要一個夠穩且耐重的桌子平台才安全。如果家裡沒有的話建議用角鋼或木頭組一個兩層以上的工作台。尺寸比放大機底版略大一些即可。我的自組工作台寬約 50cm,深約 70cm,高度約 100cm。若你要自組或訂做的話建議做三層方便收納,底部務必加輪子。我在露天有找到賣家可訂做免螺絲角鋼,這樣算下來應該會在 2000 元上下,或是去建材行找一般螺絲角鋼會更便宜。若想找現成的桌子或工作台也可以,但價格恐怕會貴一些。
  • 帶輪層架:一個四層以上的帶輪層架就是實現讓臥室化身暗房的重要關鍵!第一,垂直的洗相盤配置可讓所佔空間極小化;第二,你可以輕鬆地把整車推去廁所門口調藥水或清洗,不用跑來跑去。去特力屋可以找到 30cm x 60cm x 120cm 的鍍鉻波浪架,長寬高都剛剛好,若用 FB 相紙再多加買一層的組件。記得一定要加購輪子回來裝,1000 元有找。如果你的房間的可用空間真的不夠,這種層架的好處就是它的擴充性很強,只要再去買組件回來裝就可以垂直往上延伸。
  • 安全燈 (safe light):初期你可以先買神桌用的小紅燈泡,再買個帶插頭的燈座,加起不用 30 元,電器行或小北百貨就買得到。但過一陣子你可能就會想換了,這種燈對相紙的安全性是另一回事,重點是它不夠亮;夠亮的紅燈可能又會傷到相(一般安全燈應該是橘色)。後來我去漢口街長勵買的 AP 安全燈一個逼近 1500 元,專業的小型安全燈價位可能都差不多這樣。
  • 暗房鐘 (darkroom timer):克難一點用一般廚房用的計時器代替,只是你要一直調,或是乾脆看手表,以上前提是你的暗房燈要夠亮。我會推薦一個叫做 DarkroomTimer 2 的 iPhone app (android 也有類似的但我沒用過),它會讓手機螢幕呈安全燈的顏色,並且你可以自由設定各道藥水的時間長短,每一道程序倒數完後會有提示的聲音,不用盯著看也可以知道何時要做下一步。另外它還有給沖片用的計時功能,我也覺得非常好用,雖然要 90 元但我覺得划算,可能比一般計時器還便宜。不過使用 app 時要注意,請讓手機螢幕朝下,否則若有人剛好來電,螢幕可能會燒到相紙。
 
(3) 洗相工具 - 預算 400 元左右
  • 隔板 (enlarging easel):如果你沒進過暗房,可能很難知道隔板的重要,因為相紙並非平整的,RC 肚子會翹,FB 邊邊會翹。一個好用的 11”x14” 四刀放大隔板,即使非新品也是動輒 5000 元以上,即使我運氣好在 ebay 上找到台幣千元出頭的二手良品,加運費回來也要快 3000 元。這邊建議先發揮土砲精神,去文具店買兩把 25 或 30 公分的塑膠直尺,越寬越好,應該不會超過 100 元;然後在 A4  白紙上畫出 5”x7” 及 8”x10” 等相紙大小相等的方框,對好影像位置後用膠帶貼在底板上。相紙放上去之後左右或上下各壓一把直尺即可勉強保持平整。
  • 洗相盤x4 (tray):去小北百貨就可以找到「密林」塑膠盆,甚至露天拍賣都有,買型號 350 的就夠放 8x10 的相紙了,一個 30 元上下,4 個約 120 元。以後要放更大的相紙就再量尺寸去買更大的。顯影、急制、定影、水洗各一,建議可再多買一個,你會用得到它的。再如果要放 FB 相紙就再多買 1 個。
  • 相紙鉗x3 (pager tongs):去眼鏡行或是上露天拍賣找隱形眼鏡夾,重點是攝子頭一定要有附橡膠套,100 元有找。千萬不要用一般鐵製的攝子,因為一旦生鏽就會汙染到相紙,而且容易刮傷相紙。如果要放 FB 相紙就再多買 1 個。
  • 2公升左右保特瓶x1:去買大罐方型有把手那種牛奶瓶,或是大罐可樂瓶,泡顯影貯存液用。如果要用 FB 相紙就再多弄一個泡海波清除液。
  • 1公升左右保特瓶x1:就是中罐牛奶瓶或可樂瓶,裝定影液以供重複使用。如果要省一點的話可以再弄一個來供顯影液重複使用,不過要看每次相相紙用量,並且每次用之前要先測試效力。如果要用 FB 相紙就再加 1 個。
  • 塑膠量杯 1公升x1、100毫升x1、15毫升左右x1:去小北百貨或化工行找很便宜,100 元打死。
 
(4) 消耗品 - 第一次買齊預算 2000 元左右
  • 藥水:RC 相紙共三道:顯影、急制、定影,FB 相紙則再加一道海波清潔。顯影液、定影液、海波清潔液不知道哪裡有賣的話露天拍賣找得到;急制液原料就是冰醋酸,去化工行買就好了。調配方法包裝上都會寫,看不懂英文的話網路上資料也很好找,或是看我以前寫的這篇文章 http://anties.pixnet.net/blog/post/40407245,請看藥水調配的部分即可,其他部分有不少錯誤示範我懶得改掉,請勿模仿。第一次買齊的話 1000 元有找。
  • 相紙:分 RC 及 FB 兩大類,初學者可先用 RC,比較便宜也比較省工。比較好買到的是 Ilford 的多重反差相紙,其他品牌的我也沒用過。相紙也有分光面、珍珠面等好幾種,如果你不知道差別的話可以先挑亮面或珍珠面的。大小的話先挑 8”x10” 以下。在漢口街長勵買 8”x10” 的 RC 相紙一包 25 張 960 元,也可以先買 5”x7” 的,但可能只有 100 張的包裝。
 
以上就是初期你需要用到的所有東西。

 

覺得東西又多又雜,不知道從要哪裡開始著手嗎?沒關係,我規劃了一個簡單的時程計劃,你可以試著依照以下建議來安排時間,理想狀況約兩周內可以完成整個暗房建置:

 

  • Day 1 - Day 5 (周一至周五):上網找第 (1) 部分的「放大機」、「鏡頭」,周五以前決定好並下單。
  • Day 6 (周六):先量好你的窗戶尺寸,去布行及五金行買第 (2) 部分的「遮光窗簾布」及「魔鬼氈」;接著去化工材料行買第 (4) 部分「藥水」裡的「冰醋酸」,以及第 (3) 部分的「塑膠量杯」。在意顯影溫度控制的話可以再多買個溫度計。回家後把買來的布跟魔鬼氈黏貼妥當,黏好就可以關燈測試你的暗房有多暗了。
  • Day 7 (周日):去有賣暗房器材的店家買第 (1) 部分的「多重反差濾色片」(記得先確定尺寸,若放大機是彩色頭或有 VC 功能就不用買),以及第 (4) 部分的「相紙」、「藥水」裡的「顯影液」、「定影液」,若用 FB 相紙就再多買「海波清除液」,台北的話漢口街長勵以上幾樣都買得到,或是問達蓋爾、光影等暗房教室是否有庫存。因為有賣暗房設備的實體店家實在很少,若有困難的話就上國內外網站去下單。
  • Day 8 (周一晚上):確定好你的放大機底板尺寸,去建材行或網路上買第 (2) 部分的「工作平台」,並等待出貨,請確認周末以前要送到。
  • Day 9 (周二晚上):去小北百貨或類似的家庭五金百貨買第 (2) 部分的「安全燈」、第 (3) 部分的「隔版」、「洗相盤」。
  • Day 10 (周三晚上):去眼鏡行買第 (3) 部分的「相紙鉗」。
  • Day 11 (周四晚上):去超市買 2 公升、1 公升包裝的飲料各一瓶回來慢慢喝,記得喝完瓶子不要丟掉啊,這就是第 (3) 部分的寶特瓶。
  • Day 12 (周五晚上):在家喝飲料,邊喝邊下載第 (2) 部分的 DarkroomTime 2 或類似的 app。
  • Day 13 (周六):理論上這時候已經收到第 (2) 部分的「工作平台」組件了,一天的時間應該夠你組裝,裝完很累很渴再喝些飲料。
  • Day 14 (周日):去特力屋買第 (2) 部分的「帶輪層架」組件,回家組好。組好之後如果前幾天買的飲料還沒喝完就拿出來乾了。
  • Day 15 - ?:萬事俱備只欠放大機,等貨送到就可以開始放相啦!

 

 

 

前面提到了很多次「國外網站」,在此提供幾個網站,非常建議當你想升級或替換設備的時候去逛逛。如果你沒有在國外網站買過東西,不用害怕,只要你有信用卡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如果沒有的話就想辦法借一張吧。
 
  • ebay:這個大家都知道就不用介紹了,東西大部份都是二手的,想碰運氣撿便宜的話值得上去找。比較要注意的是賣家是否願意寄國際包裏。
  • B&H :這個網站賣很多 3C 的東西,暗房設備是其中一個子項目,但東西也夠多了,而且都是新品。很重要的是,放大機燈泡是消耗品,但國內現在幾乎已經買不到了,你可以在這邊買到。另外如果要買相紙、底片等耗材,在這邊也很便宜,但因為運費的關係,一次要多買一些才會比較划算,這部分就要自己精打細算了。
  • KHB Photografix Online Store:這個加拿大的網站也有很多暗房相關器材,新品或二手都有。比較特別的是你可以在這買到放大機的零組件,當你放大機哪個部分壞了就可以來這邊看看,當然也包括燈泡。
  • Freestyle:跟 B&H 比較起來品項比較少,大體上來說也比 B&H 貴一點,運費的部分雖然有便宜的選擇只是要等非常久,但是這邊找得到一些 B&H 沒有東西,如 Arista 的器材。我目前還沒有在這買過東西。
 
我還有找過一些其他如英國的網站,雖然 Ilford 的東西會很便宜但運費很貴或未知所以不敢下單,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挖一挖類似的網站。

 

以上,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到傳統攝影的同好們。越多人來玩暗房,底片及暗房設備才越不容易漲價或絕跡,台灣的攝影藝術也更有機會受到重視及推廣 ,而非到處充斥著俗濫的影像。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到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喔,祝大家的暗房都能落成順利!

thumb_IMG_3588_10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統攝影 暗房 放相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