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記錄上課大綱與自己記得的片段重點,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親自來上課才能學到完整的觀念及操作方法)
 
[放大]
1. 反差
相紙一般會有反差的號數 0~5,號數越小反差就越小。現在一般都用多重反差相紙,搭配對應號數的濾色片即可設定號數,如果用的是彩色放大機,可直接調整光的顏色來設定。而號數的選擇端看個人口味,試過才知道。
 
2. 曝光時間
跟印樣的原理一樣,透過試條來決定曝光時間。畫面中比較重要的部分可以多做個測試區域,會比較好判斷。跟反差一樣,曝光時間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3. 加減光
決定好曝光時間後,某些區域可以透過加減光來調整明暗,太亮的地方想要暗一點就加光,反之減光。Max 老師今天示範的加減光方法除了用手之外,會以卡紙挖個小洞來加光,用縮小版棒棒糖形狀的圓頭細棒來減光。
 
[示範]
黑白暗房基礎班的尾聲,就是 Max 老師示範放大技巧,用的都是同學帶來的底片。也許這些技巧對 Max 老師來說是基本技,但相信同學們都看得眼花撩亂。
 
以下順序也許不正確,但希望沒有漏掉的。
 
1. 中式建築室內場景,有一小部分延伸至室外。這張因為反差大,所以要留住亮暗各部分的細節,就做了不少加減光的處理。
 
2. 森林中的照片,步道遠方有一個人。這張除了加減光以外,也用了處理過的外框讓影像邊框呈現不規則形狀。
 
3. 貓咪特寫照。這張將 35mm 底片格放,捨棄多餘部分做正方形構圖;使用畫筆與赤血鹽來漂白貓咪的眼晴,讓眼神更亮;最後 Max 老師說不用買哈蘇,用燒的就好了,就燒了一個漂亮的黑色邊框。
 
4. 逆光的馬路街景,路中間有一行駛中的驕車。這張老師除了用垂直細長形格放,更用毛筆沾顯影液來做顯影,而非整張丟到顯影液中,讓整個畫面留下畫筆線條的筆觸和潑墨的效果。
 
5. 兩歲女兒的生活寫真照。這張使用柔焦濾鏡處理,讓小朋友的眼神和臉色看起來更柔和水潤。
 
 
[尾聲]
最後用 Max 老師今天講過的話和自己的解讀,來為整個黑白暗房基礎班筆記收尾。
 
1. 整個傳統攝影的流程,從底片的挑選,到測光、曝光、沖片,再到放大完畢才算結束;而每個程序都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要得到一張心目中理想的照片,每個程序都不能馬虎。這就是為什麼 Max 老師的基礎暗房班,不是選擇像其他的暗房體驗班一樣,在六小時內從沖片到放大一次跑完,而是上了整整八周,每周三小時。
 
2. 從課程開始到最後,Max 老師總是一直跟同學們強調,拍照沒有什麼一定要怎樣,自己要有想法才能找到出路。
 
3. 在藝術創作領域中,為作品添加註解都是多餘的,像張照堂老師等攝影家的作品,標題通常就只有「19xx年,台北」。我一直也覺得好的影像作品應該要是一拳到肉的,不用多解釋什麼就能讓別人知道你在幹嘛。當然那些生態、新聞等記實類攝影就另當別論。
 
 
[心得]
最後的最後來簡單說一下自己在整個課程中的收穫,只寫大的,細項不談。
 
1. 對傳統攝影和 Zone System 的脈絡更加了解。雖然這當中的每件事情、每個細節對每個人來說,都可以是很重要的,也可以是一點都不重要的,但至少要先知道它會影響到的是什麼,再去決定自己要不要去重視它。在這套課程中學到了許多以前不知道或不重視的方法、做法和知識,往後在遇到的時候便能加以思考,對自己來說哪些細節是重要的,哪些或許可以放掉不管。
 
2. 藉由 Max 老師的觀念印證了許多自己對攝影藝術的執見。舉例來說,Max 老師常常在介紹攝影家的作品時,會說:「這啥?這張拿去攝影比賽,肯定直接被丟到垃圾筒」,並不是在說這些作品很爛,事實完全相反,這些不可能被攝影比賽認可的作品往往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去拍你自己才拍得到的東西」也是 Max 老師時常掛在嘴邊的叮嚀。
 
3.「怎樣閱讀一張照片」是我自己在整個課程中最大的收穫,在 Max 老師的細心講解之下,可以清楚理解各個風格迥異的攝影家的作品概念、技術和藝術價值。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分享任何暗房相關的事情!]
arrow
arrow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