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僅記錄上課大綱與自己記得的片段重點,推薦有興趣的朋友親自來上課才能學到完整的觀念及操作方法)
 
本周介紹各種濾色片的原理及應用,並搭配了許多圖解來詳述各種濾色片的效果。
 
[原理]
濾色片大致上分成暖色系及冷色系兩大類。暖色系的濾色片會讓紅、橙、黃等暖色調的光通過,並阻擋藍、綠等冷色調的光,所以暖色調的部分會變亮,冷色調變暗;相反地,冷色系的濾色片會讓暖色調變暗,冷色調變亮。
 
[優點]
相對於透過增感來拉對比的方式,使用濾色片可以在拍攝當下就把不同色調的對比拉開,不用承受顆粒變粗的副作用,也不用以整捲底片為單位做處理。而且在藍天白雲、紅花綠葉等題材中,因為主要反差在於顏色而不在亮度,故使用暖色系的濾色片能夠做出增感無法做到的對比效果。
 
[缺點]
因為濾色片說到底就是一片有色濾鏡,對畫質的影響是無法避免的,尤其是光學素質較差的濾色片;光學素質用錢或許還可以解決,但更重要的是通過濾色片之後,光的整體亮度勢必產生一定程度的損失,必須做曝光補償,犧牲的不是景深就是快門時間。
 
而不同品牌與型號的濾色片,曝光補償的值都不一樣,這就要看該濾鏡的使用說明了。
 
[暖色系]
主要有紅、橙、黃三種。
 
黃:又稱減藍濾色片,使用於拍攝人像時,可以讓皮膚變亮;拍攝風景時,可以讓天空的藍色變暗,突顯雲的細節,也可以使受光面的亮度增加。若有經濟考量只能挑選一種濾色片的話,黃色是最推薦的。
 
紅:黃色濾色片的加強版,會讓藍天白雲的對比變得很誇張,逆光的時候也很好用,不會讓天空爆掉。但缺點是會讓樹林、河海等暗部失去細節。
 
橙:黃色效果自然、紅色效果誇張,橙色介於中間,Max 老師較不推薦,因為感覺不上不下。
 
[冷色系]
主要有藍、綠兩種。在黑白攝影中,冷色系濾色片其實是比較不實用的系列,不管是拍攝人像、風景都會使反差變小。少數用途之一是拍攝白人男性的時候可以讓膚色變深,讓被攝者看起來比較 man。
 
[深紅]
紅外線濾鏡,又稱 IR 濾鏡,需搭配紅外線底片才能產生效果。早期用於農業、軍事方面用途,之後才逐漸被廣泛使用。紅外線攝影可以讓風景題材產生夢幻般的效果,或是讓人體發光,這部分應該平常有接觸攝影的人都多少看過。
 
比較特別的用法是將閃光燈也加上紅外線濾鏡時,即使是在完全漆黑的環境下也不會被人察覺閃光燈的擊發,這不僅讓紅外線攝影成為狗仔隊的神器,也有人將這種特性用於人體藝術攝影,它會大幅度過濾靜脈的藍光,讓人看起來血管暴張、眼白變濁黑,產生活屍般的效果。
 
其實紅外線底片只要用紅色濾鏡就有效果,至於底片的選擇以及使用上的技巧,Max 老師講了很多,礙於篇幅這邊就不多記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上課或自行研究。
 
[攝影家]
1. Joseph Paduano
以紅外線攝影為主要創作題材的攝影家,Max 老師介紹的這本 "Infrared Nude Photography” 收錄女性裸體融入大自然中的作品,是蠻特別的一本攝影集。
 
2. Simon Marsden - Ghosthunter
這是一本走訪法國各大鬧鬼古堡的攝影集,使用紅外線攝影增加了場景的詭譎氣氛 (可見夢幻與詭譎只在一念之間)。除了攝影作品外,作者也很用心寫下各個拍攝地點的故事,是一本有趣的攝影集兼故事書。
 
3. Weegee
Weegee 是一位自由攝影師,靠著出售街頭事件的照片給報社維生,也以街頭攝影聞名。Max 老師特別介紹他以閃光燈加紅外線濾色片,在電影院內拍照如入無人之境。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分享任何暗房相關的事情!]
arrow
arrow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