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次放相已經半年多

完全忘了藥水怎麼調

這次只好一切重新來過

 

一、器材

(1) 方形淺盤四個,雜貨店買的塑膠製兩個,老爸沒在用的鐵製兩個,大小約可放兩張10''x12''相紙。缺點是底部是平的,相紙不好夾起來,所以丟幾個小鐵片下去製造局部高度差以方便夾取相紙,雖然還是不太好用。

(2) 大臉盆加滿水,懶人水洗法用。

(3) 木夾兩個,一個放顯影盤,另一個後面三道共用。

(4) 剪刀、光碟用速乾筆 (試條用)。

(5) 藥水共四種:顯影(Kodak D-72)、急制(冰醋酸99-100%)、定影(Kodakfix)、海波(Kodak Hypo Clearing Agent)。

(6) 放大機 LPL SYSTEM 7700 PRO、鏡頭 Nikon EL-NIKKOR 50mm 1:2.8、多重反差濾鏡 Ilford Multigrade Filter Set。

(7) 因為放大機沒有相紙固定板,所以用A4紙畫上相紙大小的框框,用低粘度膠布貼在放大機底板上,供放相時比對相紙位置。

(8) 佛堂用小紅燈及帶開關燈座、遮門窗用黑布(白天不適用)。

 

 

二、藥水調配

(1) 顯影液:Kodak D-72

包裝上說明的原液泡法:準備3公升的32~38度C清水,倒入整包粉末(551g),攪拌溶解後再加水至3.8公升。

實際原液泡法:依說明用量全部減半,加1.5公升的水到4000cc大桶內,量取275.5g的粉末倒入,攪拌溶解再加水至1.9公升,最後倒入2公升的寶特瓶儲存。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原液加水1:2稀釋成工作液,RC相紙顯影時間3/4分~3分,建議1分;FB相紙3/4分~4分,建議2分。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原液333cc,加水至1000cc。

R0017860.JPG

 

 

(2) 急制液:實驗室用冰醋酸(99-100%)

稀釋至濃度1.5%,取15cc加水至1000cc。

 

(3) 定影液:Kodak Kodafix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洗相為原液加水1:7稀釋。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125cc原液,加水至1000cc。

R0017864.JPG

R0017867.JPG

 

(4) 海波清除液:Kodak Hypo Clearing Agent 粉末 502g 一包,容器為1000cc量杯

包裝上說明的原液泡法:準備3公升的27度C清水,倒入整包粉末,攪拌溶解後再加水至3.8公升。

實際原液泡法:準備1.5公升自來水,量取251g粉末倒入並攪拌溶解,再加水至1.9公升。最後倒入2公升的寶特瓶儲存。(之前放相時就調過了所以這次直接取原液調工作液)

包裝上說明的工作液泡法:原液3.8公升加水至19公升。

實際工作液泡法:取原液200c,加水至1000cc,即原液加水1:4稀釋。 

R0017862.JPG

 

 

三、放相

光圈調 f/8,相紙用 ilford 10''x12'' RC。

程序:

(1) 顯影1分30秒

(2) 急制30秒

(3) 臉盆過水

(4) 定影2分鐘

(5) 海波2分鐘 (海波前應該先水洗一分鐘比較好,以後改進)

(6) 丟到臉盆裡進行懶人水洗程序

 

四、成品及心得

1. 相紙可能是保存的環境有問題,導致兩大包的柯達8x10全部爆掉,洗出來幾乎全黑,Ilford 10x12 還可用,但邊緣會有點黑掉。

2. 比較一下放相後掃描跟直接底掃的差別

20130901-1  

[84-TMAX 400]img013  

好啦其實這樣比是沒什麼意義的,因為掃描的條件差異太大不知道能比什麼,純粹放好玩。

 

3. 這次測試了相同的曝條件下,不加濾鏡與加0號多重反差濾鏡的差異,上圖為無濾鏡。

20130901-2  

雖然濾鏡的說明書上寫0~3號濾鏡不用增加曝光時間,4~5號要加,但相紙的說明書又寫得不一樣,結果很明顯是一定要加的。

(2016-03-06 補充:一般不加濾鏡的反差應該要跟 2 號來比較才有意義)

 

[對暗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土砲黑白暗房研究社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