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者家屬,您好:

  我反對廢死,因為台灣有滿坑滿谷的人只會放「如果他殺的是你的親人,你會原諒他嗎?」這種無腦的大絕,完全沒有想要聽支持廢死的人(以下簡稱您家屬)說話的意思。在這種公共意識薄弱的社會環境下,要討論廢死我只能說再等一百年。所以請您告訴您家屬,放棄吧。

  最近在台灣處決死刑犯的新聞中(例如 廢死團體:曾勇夫業務過失殺人 應負刑事責任),我看到反對廢死的人只會發上述的大絕,顯然他們對廢死的理由完全沒有做任何瞭解就加以抨擊。我認為對一個自己完全沒研究、沒概念的議題做出評論是最不負責任的行為,很可惜我看到的都是這種情況。

  「如果他殺的是你的親人,你會原諒他嗎?」我想問,難道他們真的以為您家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嗎?「殺人償命」這句小學生都聽過的話,難道他們真的以為您家屬沒有聽過嗎?他們難道不能問有大腦、有深度一點的問題嗎?

  我認為,一個成熟的公民在面對廢死問題時,應該是先去瞭解廢死的理由後,再回來問「有沒有辦法給被害人的家屬一個合理的交代?」,而不是想都不想,只一味地詛咒被殺的是廢死者的親人,也就是閣下您。

  這就好像有人嗆反核的人說:「沒核能就要漲電價,你要付嗎?」或是「把火力發電廠蓋在你家,你願意嗎?」,他們難道真的以為反核的人沒有想過這些問題嗎?如果是一個有社會意識的人,我想他的問題應該是「如果沒有核能,有沒有辦法讓電價不漲?」或是「有沒有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以及「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外國的做法是否適用於台灣的環境?」,而不是想都不想就把「要解決的問題」拿來當做「反對的理由」,再次,我認為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所有的社會議題如果沒有遇到像這樣的大難題,還有必要拿出來討論嗎?這正是倡議者提出來,要與社會大眾好好坐下來想出對策的問題,在歷經夠多的人進行夠深、夠廣的討論之後,如果可以解決,那就通過,如果不能解決,那就作罷,或是以後再說。而社會上卻有這麼一大票的人,完全不想去瞭解,只會把倡議者正要想辦法解決的問題拿出來叫囂一遍,一付「這個問題就是不能解決,想解決的都是假聖人」的嘴臉,其實根本「要解決的問題」跟「反對的理由」傻傻分不清楚。

  當然,一個人可能對某個的議題完全沒興趣、不想瞭解,那也沒有關係,這是他的權力,但我們也有權力請他閉上嘴,不要發表任何言論。

  最後,我相信您家屬支持廢死,無非是想讓社會變得更好,但台灣有太多那種不去了解就任意發言的人,那就算了,居然還對您加以詛咒。所以我建議,要嘛勸勸您家屬放棄,不要再支持廢死,要嘛乾脆跟您家屬斷絕關係,不然過幾天哪個王八羔子的詛咒靈驗了,您豈不冤枉。

 

關心您安危的路人 綠種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