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華山對面的巷子口看到了「齊東老街」的招牌

回去一查才發現它是舊時台北城對外的要道

留有一些日式宿舍建築

之前還頗好奇裡面究竟有什麼特別的

趁著今天下午的空檔就去走訪了一趟

巷口的解說牌  

地圖  

其實如果把路口的招牌拿掉

它完全就只是一很再普通不過的一個住宅區

有平房、公寓、大廈也有公園

我先去尋找楊英風舊宅

但找到之後有點錯愕

完全就是一個看起來沒有人住的平房

楊英風舊宅...?    

接著往地圖中精采的右下角方向走去

先是遇到齊東公園(編號15)

我在公園裡看到好幾種不認識的植物

就在那邊逗留了一陣子

 

地圖裡的公園後面就是日式宿舍

但現在左邊的兩棟已經變成工地要蓋大樓

而右邊在金山南路上的已經變成大樓跟大旅館了

好在中間的而棟還留著

現在是中華古琴協會在使用

 目前是中華古琴協會在使用  

裡頭有個關於古琴的展覽

就進去參觀了一下

見識到了簡直就跟天書一樣的古代琴譜!

 

而地圖中最右下那一區的四棟日式建築

雖然還在,但已經是殘破不堪了

目前處於文化局嘗試修復的工程當中

不過施工告示牌的日期是到今天的 11/20 為止

但裡面卻還是亂七八糟

濟南路上整修中的日式建築  

雖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完成修復

但我覺得政府肯做這件事就已經很不錯了

 

相簿:http://anties.pixnet.net/album/set/16784650

關於齊東老街:

http://www.newstory.info/2005/01/post_12.html

生命力記者/陳祈廷報導

 雨絲穿過齊東公園的香果蒲桃樹,帶來些許涼意,座落於齊東街五十三巷的日式宿舍群,墨黑的屋瓦透露出它的歷史軌跡,靜謐中氾著一股古樸的美麗。

 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係台北城中心通往南港、基隆的要津,它也是目前台北東門城外幾乎唯一遺留下來的古街,源自清康熙年間「大加臘堡」地區通往基隆的古道;大約二六○年以上的老街,是台北盆地東西向聯絡道路,為自艋舺啟程,經城內,越東門,至莿仔埒─為齊東街一帶古地名、朱厝崙、中崙、錫口(松山)。

 由於聯絡艋舺與錫口兩大港口,因此成為盆地運送米糧至河港的「米道」。清朝光緒十六年周氏家族開發本區域,當時名為「三板橋庄」;日據時代大正九年台灣總督府更改地方官志,劃分齊東街一帶為「幸町」,當時多為灌溉水田與池塘;大正十一年,台灣總督頒佈了「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造就了齊東街一代特殊的日式宿舍群落。

 齊東街五十三巷四、六、八、九、十、十一號與濟南路二段二十五、二十七號等房舍,經會勘確認古蹟與歷史建築保存價值,其中齊東街五十三巷十一號已指定為古蹟。由於這些日式宿舍不動產屬台銀所有,且前陣子台銀有意標售,加上日前部份日式建築又遭有心人士蓄意破壞,促使齊東文史工作室的居民大力奔走,請文化局幫忙,目前宿舍是暫緩拆除標售,但未來如果沒有配套方案,日式宿舍的未來仍是岌岌可危。

 齊東文史工作室理事長褚陳寶貴說,目前先以已列為古蹟的五十三巷十一號做重點規劃,請文化局著力維修,但她也無奈嘆道,日式宿舍雖然是珍貴的歷史資產,但目前修繕無時間表,是不是會落入「指定保存卻任其傾頹」的命運,實在難說。

 齊東街對多數台北人來說,可能從沒聽過,但它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日式宿舍群落完整,建築庭院保存完好,還曾出借給偶像劇「流星花園」當作女主角杉菜的家,可見其珍貴風貌。如何善用這項歷史資產,走出齊東街的新樣貌,亦是齊東文史工作室與社區居民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齊東文史工作室總幹事張揚表示,齊東街未來有潛力被規劃成公園巷或遊戲巷,日式宿舍群落與齊東公園扮演著台北城東區最精華,最具有文化生態的角色,也希望成為台灣都會未來都市計畫中,一個文化生態的具體保留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